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PART 1 / 6) - Annapurna Base Camp徒步+游Kathmandu+游Pokhara

Travel Period: 20 Nov 2014 ~ 03-Dec-2014

Trip Day 1 <<20-Nov-2014>>
每次出發前都會習慣的拍張照片作開始(順便攝影熱身)! 哈哈!


我是坐YOYO BUS前往KLIA 2!
往尼泊爾的航班是11:50AM起飛(三小時前要到KLIA 2機場), 所以我在怡保搭YOYO BUS 凌晨4:30AM出發.預定好的TAXI 3:45AM會從我家載我到JELAPANG AMANJAYA車站! 凌晨時分外面飄著涼風感覺很靜靜的, 就剩司機一值在講些唆碎話題! 就是這樣我正式踏上了我的尼泊爾-ANNAPURNA BASE CAMP徒步之旅.

這次不是一個人旅行, 我是在機場會合我的登山隊友, 他們是一家四口來自吉隆坡!
爸爸DOMENIC, 媽媽SYLVIA及兩個小孩分別是8歲的小妹妹LEE MIN QI和12歲的小男孩LEE MIN CHEN. 登機前的Selfie!!哈哈!

飛機很準時的就起飛了! 吉隆坡飛尼泊爾的航班, 要選好坐位, 因為當飛機到達尼泊爾時, 會在窗外看到"吊在空中的雪山 - 喜馬拉雅山脈"! 看了差不多30分鐘(從遠飛近)! 這種風景完全值回票價啦!

中午大約尼泊爾時間2PM下飛機到達KATHMANDU, 辦好落地簽證(步驟蠻多,櫃台開少,要排長龍)出到機場是大約4PM了!那間住宿有安排好一輛面包車(VAN)載我們到住宿.

记錄一段小插曲: 我們一出機場竟然有人自行跑來很快手的要幫我們拿行李(他幫我拿了手拖的拿行李,我是自己背著我的大背包)去停車場, 當時我還以為那住宿還不錯, 安排周到(哈哈! 五星級的服務!). 那懂, 當我們到達停車場後把行李放上車後, 他們就申手要TIPS(小費), 拿了小費就走了(早知道, 叫他連我的背包也一起背去啦...)!

司機就把車開出停車場(沙泥路 - 灰塵很多!), 前往KATHMANDU的GUEST HOUSE!
當駛出公路後(泊油路), 我發覺他們的交通是夠力的亂! 然後那個車鳴是一直在響的!
同時還遇上堵車...那些車子都是左插位右插位響鳴! 這就是尼泊爾給我的第一感覺!


從大路開往小路(小路很多行人), 大約40分鐘左右我們才到達住宿GUEST HOUSE.
CHECKED IN後在LOBBY發現有FREE WIFI, 就馬上拿起手機上線報個平安! 那里的服務員還告知這裡會每天停電(輪流配電喔...).

我們各自回房放下行李就把握時間出門打輛TAXI前往在KATHMANDU的MONKEY TEMPLE.那裡的TAXI都是要先把價格談好才上車的, 四周都有很多TAXI, 可以貨比幾家再殺價(TAXI費也殺不多啦...)!路程不遠, 可是遇上他們下班時間交通煩忙, 都不好開. TAXI司機說走小路過去!结果那條小路是夠力的爛 (沙泥路 + 凹凸不平), 但真的沒什麼車啦....

我們就這樣到達MONKEY TEMPLE.
那裡的四周都有很多猴子, 然後前往廟裡是需要走一段蠻長的樓梯的! 就當作登山前熱身吧!








*補充一點: 我們都是用簡單的英文遇當地的人溝通!

要離開MONKEY TEMPLE時, 那個TAXI司機竟然在路旁和別的TAXI爭我們回程生意(其實當到達時, 他已問我們需要等回程, 當我們殺價不成就不理他了). 哈哈! 有競爭, 消費者就是嬴家!

回到GUEST HOUSE附近(喔...旅店這帶叫TAMEL, 算是蠻熱鬧的地方, 旅客多所以店面也多!)找間餐廳(竟然是吃日本餐)吃晚餐! 接著就隨便逛逛...也順便去找面包店買面包(店名:HOT BREAD - 過後的好幾次都是在那買面包). 因為隔天早上需要很早(7AM)收拾行李, 然後走路過(10分鐘路程)去車站趕巴士前往POKHARA.







Trip Day 2 <<21-Nov-2014>>
我們從GUEST HOUSE趕過去車站要10~15分鐘! 所以都是背著大小包走快步的....
從KATHMANDU到POKHARA是7-8小時車程, 巴士都會在路程里上客或下客, 那段路程還蠻抖的!但有苦也有樂, 在路程里窗外風景都不錯!







下午到達POKHARA車站, 我們就打了TAXI談好價格就前往GUEST HOUSE!
POKHARA住宿的那一帶和KATHMANDU差不多, 都是很多老外登山客的地方, 所以也是店很多很熱鬧!可是那一刻, 我的心情是準備徒步登山, 並沒有很輕鬆心情的去SHOPPING. 哈哈!

我們晚餐後, 就去見登山的AGENT, 拿我們的登山PERMIT.



我們也和那老板商量登山的路程和大概的休息點, 最主要是我們的目標是8天完成整個徒步, 然後要在喜馬拉雅

山區的兩個BASE CAMP住上兩晚 (MACHHAPUCHRRE BASE CAMP 3700M & ANNAPURNA BASE CAMP 4130M). 老板說到時要看兩位小徒步員的情況! 同時也告知我們未來的幾天BASE CAMP的溫度會繼續下降(10月份的氣候都突變冷又下雪吹大風 - 造成ANNAPURNA CIRCUIT TREK那條線雪崩). 上面可能會是近幾年來最冷的十一月, 必須要帶SLEEPING BAG多一層的保暖! 感覺這次蠻夠力的喔! 挑戰升級....

聊完後我們就回GUEST HOUSE, 回到房間整理行李準備徒步的裝備(把裝備和小背包從拖拉行李拿出, 再把不是登山的衣褲放入拖拉行李一起寄放GUEST HOUSE), 進山的行李是調整去"大背包", "小背包" 和"照相機腰包"!

Trip Day 3 <<22-Nov-2014>> (徒步登山第一天)
隔天一早我們在GUEST HOUSE吃了簡單的早餐, 登山AGENT的JEEP就開到門口, 載了我們和登山GUIDE就往PHEDI(登山起點)出發. 那天早上的天空無云, 我們在途中還看到雪山!


大概40分鐘車程, 我們到達我們徒步進口處, 就在路邊.

我們把背包和登山杖都準備好, 就開始我們的徒步"ANNAPURNA BASE CAMP 我來啦!"
當時我的心情是"期待中"帶著一份的"緊張", 因為接下來就會走進一個我未知數的徒步, 一切都是個考驗!同時有個尼泊爾老太太拿著一串手織手環說是保平安的, 我就買了一條綁在手上望一切順利!


第一天的徒步路程地圖: (有地圖會看得更清楚)

尼泊爾徒步是蠻FLEXIBLE的, 進山點都可選著.而我個人覺得PHEDI是個很棒的出發點(少灰塵又有美景陪伴雙眼)!就貼幾張剛開始的登山照!



一開始就走的梯級路就發現腳肌肉少少痛的(在熱身,身體還未進入狀態), 才走半小時我已滿頭汗(看個人的, 我流汗很夠力), 搞到我馬上脫下外套. 不久後, 我們到達第一個村叫"TUBORG"! 這裡休息下, 再往DHAMPUS出發!





大概走了兩小時, 我們到達DHAMPUS這個小村的徒步休息點, 我們在那解決午餐! 在這里當徒步者有個很棒很享受的就是看著雪山(今天看魚尾峰)吃午餐!




尼泊爾的烹飪都很慢下, 我們都等了整小時才有得吃(不是客人多, 只有我們5人而已)!哈哈!
這也好, 我有時間拿起我的GALAXY NOTE 3寫下徒步的筆記, 記下每一天的時間事物 (小男孩看我記錄, 也說要寫徒步的日誌...哈哈!原來我也有那麼一點點的影響力的喔!).

同時我也四周看看欣賞風景, 今天看到很多那里的人在路邊草坪播著尼泊爾歌, 然後跳舞.
我原本只想過去拍照當記錄下, 結果, 他們很熱情的邀我一起跳! 就這樣我就和他們跳幾下!


過後, 詢問了我的GUIDE,才了解到, 前陣子尼泊爾有個大節日, 他們這些舞蹈者會去跳舞表演, 然後賺一些錢. 節日過後, 他們把賺到的錢拿來辦野餐及跳舞! (我們還蠻幸運的少少參與其中) 接著他們拿了一些燒雞肉和飲料給我們吃, 禮儀上我們要去給跳舞者的頭髮夾些錢當回禮!


吃飽午餐後(還看著雪山睡個午覺), 就這樣我們都過了個不錯的午休!



大該一點半, 我們開始繼續徒步!我們的第一天PLAN要趕路走蠻遠的(目標是到達TOLKA), 然後又希望到達休息點還有陽光能洗太陽能熱水澡(不然就要付費洗GAS的熱水澡), 所以我們都走得很快趕路. 幸好我身體進入狀態, 走起來感覺都還蠻不錯!




大概5PM我們才趕到TOLKA, 找到LODGE, 就快快進去! 天氣是非常涼的, 但徒步流汗多, 洗個熱水澡是很舒服! 洗完澡出來, 發現天氣蠻冷就馬上穿回外套才四周看看! 發現個老外坐在草坪里靜靜的風景.我就和他聊了兩句, 他來自POLAND, 和兩位朋友打算徒步走POON HILL小環線.

天色快黑了, 就去和GUIDE下ORDER晚餐 - 我吃DAL BHAT(嘻嘻...他們烹飪蠻久, 先預定就無需挨餓的等).
同時也發現這里有免費充電(去到山上, 充電都要付錢, 而且是以"次"計算)


吃飽後, 各自回房休息! 我就跑去坐在充電桌那里繼續充手機和相幾(才用了20%, 可是不懂明後天的情況, 還是先充飽再算!)搞定後就回房休息睡覺!

這一晚睡得也不平淡, 小男孩和我同房, 我睡到大約11PM, 他吵醒我說他肚子痛! 當時我馬上起身去開我的FIRST AID包拿了如意油給他搽, 然後給他躺下休息, 說放屁后就舒服多了. 但多15分鐘後, 我看他還是很辛苦, 就去輕輕按下他的肚子, 發現右邊腸的位置 (當時心理吓一跳: 怎麼搞的?才第一晚, 不會是.....??) , 就快快過去敲隔壁房, 他爸爸過來後, 就扶小男孩過去隔壁房, 當時小男孩痛到連直身走路都不行! 我真的很擔心! 過後他爸爸和媽媽在外面忙了一輪後, 他爸爸轉來我房間睡, 說餵他吃了藥! 再看看怎樣....

我也忘了是怎樣的就睡著了...睡到凌晨醒來發現他爸爸都在睡覺, 那應該沒事了吧! 我就繼續睡覺.

---------- Part 1 / 6 End ---------

尼泊爾游記目錄: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PART 1 / 6)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PART 2 / 6)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PART 3 / 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